師語僧語
【2022】顯隱之間 常啓

上學期四年級的生死學課程,辜瑜老師帶著同學經行於大願橋上,隨後一行人平躺於橋上,觀天、觀地、觀身心。冬日暖陽伴冷風;鳥飛蟲鳴隨雲動,人們靜心沉澱陶醉其中。一位同學事後分享:仰躺時,右邊陽光暖頰,左邊寒風拂面,我除了是個介面與受體外,什麼都不是,左右臉頰感受著冷熱的更替,當風強一點,感覺冷一點;當風弱一點,感覺暖一點,因緣變動中,冷熱時隱時顯,如同生非死的對立面,死就在生中,或顯或隱,冷熱生死若如此,便可相安無事。

        的確,一切現象只是交替顯隱的循環,但我們卻先將一切事物對立起來,然後拼命的追逐我們認為好的一面,消除惡的那一面,如同幻想只有高峰沒有低潮、有富無貧、有左無右的世界一樣荒謬。那要如何能消除這種對立呢?自然界中充滿了各種分野,海天一線隔、樹皮的紋路、光影的邊界,這些分界線一方面分隔了彼此,一方面卻也是結合線,具有聯接且相互依存的作用,是對立的統一,緊密相連的整體。假使我們只認出分立,而忘了結合的功能時,分野才會變成二元對立,使得我們在衝突矛盾中受苦。

生活中的種種外顯現象,往往於內也都隱藏著如水下冰山那樣壯闊且深廣的內涵,例如:打坐時,顯於外的點頭昏昧,隱於內的可能是平時生活的雜亂導致,也可能是生活的勞累積累,或對方法的不熟悉所致。「真正重要的東西,只用眼睛是看不到的。」我們感受不到的,往往在顯隱之間用心體會,就會有下手處,也會發現那個隱藏起來的,是整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        仰山慧寂問善道禪師:「月亮變得又尖又彎的時候,它的圓相到哪裡去了?月亮團團圓圓的時候,那一勾彎月的尖相又到什麼地方去了呢?」善道禪師說:「彎月尖尖時,圓相隱隱存在;月亮圓滿時,尖相依然存在。」

如是新陳代謝、生老病死、花開花謝,都是同一個圓滿的或顯或隱;如是如是,我們就不會消極的迴避死亡、漠視死亡,轉而積極的方生方死,承擔死,迎新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