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語僧語
【2022】逃離俄羅斯 常啟

◎ 文 / 常啓法師

俄烏戰爭已是矛盾的白熱化,衝突的粗暴化,生出很多英雄與逃兵,也製造很多瘋狂、殘酷與毀滅。

在增兵動員的指令後,一封來自俄羅斯青年的信,希望能盡快來到台灣當義工或工作....

雖在遙遠的彼端,看似與我無關,

但實際卻是牽動彼此的因陀羅網,已不再延遲效應,而是牽一髮隨即動全身,通膨、物價、糧食、能源的變動如漣漪擴散,旦夕禍福,牽動著人心轉而惶恐與不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

佛陀認為戰爭源自貪嗔癡,所以從來沒有勝利者。而所謂的勝利只是徒增傲慢,還會恐懼報復;所謂的失敗不只是沉溺憂傷,還會仇恨蝕心,所以戰勝別人千次,不如戰勝自己一次。

因為...

戰爭非戰爭所能制止,若要以戰止戰,反而埋下更多引戰的地雷,連累無辜的人。

仇恨非仇恨所能止息,若要報復洩恨,恐怕傷疤未癒又自捅一刀,冤冤相報何時了!

能贏得和平的,恰恰是透過避免戰爭,長養慈忍寬恕做到的。弱者忍了強者了不起,強者忍弱者更是了不起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

不知何故,這位俄羅斯菩薩後來決定不走了,

不過許多時候,命運不由我們把握,就如海上漂萍,以為載浮載沉的是海浪,殊不知,是受風向影響,

正當以為掌握了風的規律,才發現是受海下的洋流左右。

這多不容易,要把握命運,就得知道命運運行的規律。唯聖乃知啊!

但我也為他慶幸,因為他不再是未經世事的年輕人,知道了生老病死為何事,擁有了危機感,就不會揮霍人生空後悔。

人生短暫,旅途未知,看淡輸贏,

一步跨過,就能觸及彼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