僧活札記
2020.01.30 【在每個當下 自覺安住】

◎ 轉載自 《法鼓雜誌》363期

第十七屆生命自覺營自年初開始密集籌備,從課程安排、朝山動線規畫、衣物與書冊準備,乃至戒台搭設等,一一就緒之後,不料因新冠肺炎的疫情發展而停辦。面對因緣無常,一月三十日,僧伽大學以「自覺營善後暨祈福法會」圓滿營隊,經由持誦〈大悲咒〉七遍,迴向眾生平安度過疫情。

二月十四日「自覺營感恩分享會」中,營隊總護常格法師以爬山為喻,認為旨不在登頂,而是在登山過程中自覺覺他。參與學僧也道出過程的體驗,行政組演相法師體認到:「接引眾生須有各種助緣,實在不容易。」課程組演期法師則重新審視自己出家過程的艱辛,期許成為護持他人用功、不退轉的力量。

「得知自覺營停辦,真的很難過。」法青謝仁方分享,目前除了固定跟著青年院法師線上共修《藥師經》,原本給自己自覺營後的功課:一天一卷《華嚴經》,也提前開始,「反而像是參加為期『一年』的自覺營,時時保持自我覺察,期待明年再相會。」莊雅然則已先行剃髮,準備參與「一生至少要體驗一次」的自覺營,對於停辦雖感失落,但從新聞上見民眾因疫情帶來的恐慌,開始思考該如何讓自己和眾生平安,因此更深刻感受親近三寶的必要,「期許回到生活中,落實每日禪修早、晚課!」聖嚴師父曾以「流水」比喻修行:「遇到阻礙,變個形狀、繞個彎,照樣流過去。水還是水,一如慈悲與智慧,形式不拘,但內質不變、滋潤不變……對其個人而言,是消融自我;對社會而言,則入世而化世、潤澤人心。」常格法師以此期勉學僧放下自我、走向十方。僧伽大學教務長常啟法師也鼓勵有意願出家者,可學習自覺覺他的「出離行」與「菩薩行」:少為個人爭取營私、輕忽防疫安全,而成為損人損己的防疫破口,便是修得出離行;多留意政府防疫舉措,從日常生活中體察,切實遵守自護護人的防疫動作,便是菩薩行。「隨時敞開心胸,接納一切順逆因緣,便是一位自利利人的菩薩行者!」

◎ 文 / 江胤芝 圖 / 謝佾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