僧活札記
2018.07.13-【溫哥華道場】紅塵不迷亦不離(全球資訊網報導)

法鼓山溫哥華道場邀請現任僧大教務長常啟法師以「紅塵不迷亦不離— — 認識《維摩詰經》」為題 ( https://goo.gl/dwkSzu )  ,自7月11日起展開七次佛法講座。法師沉穩深邃的氣息,自在安祥又不失幽默的言談,一次2小時的課程滑過,令現場105位聽眾印象深刻。

《維摩詰經》又名《不可思議解脫經》,亦可合稱《維摩詰所說不可思議解脫經》,不僅富含文學藝術趣味,文辭流暢優美,對中國文化影響深遠,經文常被引用見於《六祖壇經》及禪宗語錄,也成為歷代文人的最愛。全經大量運用口語和對話的演出,充滿戲劇性的表現手法,緣起初期大乘佛教過於重視第一義諦,重視無差別、不退轉,貶抑傳統聲聞乘的次第引導,促使行者反思修行真正的目的,藉由此經突顯菩薩乘與聲聞乘內涵的差異。

維摩詰居士原是古佛再來、菩薩示現,早已在妙喜國無動佛座下成就佛果。現身德高望重的長者,「雖為白衣,奉持沙門律儀」,以在家人身份參與社會各類活動,以便適切教化各類眾生,同時具足佛的智慧,「明眾生心之所趣,又能分別諸根利鈍」,給予最適合的教導。因此,法師特別強調,此經不可謂只為在家人說,更不可單就內容望文生義,見維摩詰居士屢屢苛責佛陀弟子,便輕視小看了出家僧寶。

譯者鳩摩羅什被譽為汙泥中的蓮花,其傳奇豐富的一生,以及對漢譯大乘佛教經典的貢獻,自然呈現在法師生動的敘述中,毫不矯情。

法鼓山是菩薩道場,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是僧俗四眾承先啟後的使命。「菩薩道」、「淨土」、和「不二」三個主旨環環相扣,貫穿整部《維摩詰經》,清清楚楚講述行菩薩道的因,行菩薩道的果。一般人所想的佛國淨土是清淨莊嚴,但此經宣稱,諸佛解脫從眾生心行中求,帶著貪、瞋、癡等煩惱習性的眾生,住於輪迴之中,故而,修行在人間,在貪瞋癡中展現智慧,「煩惱即菩提」。《維摩詰經》所代表的文殊法門,有如禪宗的頓悟修持,常有不合常理的驚人之語,卻是直接切入般若思想的核心,以這樣的理解來讀此經,更能掌握「禪就是不二」,「不二就是空性」的基礎。講座進入各品概說的內容之後,將深入分析每一品的脈絡和架構,一個問題為何接著下一個問題,窺見其鋪陳的軌跡。

常啟法師的授課,為溫哥華帶來一股夏日清流,《維摩詰經》系列講座圓滿之際,另將在八月加開《小止觀》  ( https://goo.gl/JTZhCD )  3堂課,讓大眾整個暑假浸潤佛法甘露,歡喜滿懷,甚幸!

◎文、圖:溫哥華道場 201807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