僧活札記
2018.08.26-僧伽大學新生講習

演發菩薩

2018年法鼓山僧伽大學的入學率為100%。男眾十位,女眾六位,比起其他年級加起來還多出一位,來自世界各地,台灣之外還有澳門、馬來西亞及俄羅斯,為僧大添薪加柴,其樂融融。

8月26日,幾乎每位法師都過來關懷新生,並參與在男寮舉行的落髮儀式。副院長常寛法師在為大眾開示時,特別提到,今早的男寮水池剛好開有十朵蓮花,正搖曳著含笑迎新,預示著新任方丈的「十大弟子」,可謂法緣深厚。

緊接著為期兩星期的新生講習週亦隨即展開,主要分五個部分︰

  • 生活環境介紹

除了帶著新生們四處導覽,並說明該處的用途功能,讓新生能熟悉環境,若偶而碰上法師,更可以順道相互認識一番。

  • 日常作息簡介

包括一整天的生活流程、內務整理,及出坡體驗等等。先藉事練心再安心於道,逐步適應出家生活。

  • 基本威儀訓練

上殿禮拜、過堂用齋、排班走路等等威儀是出家人的第一課,由學長法師示範,輔以實際練習,隨時覺照三業行為,以期成為人天師範。

  • 院訓及學務、教務章則

以 聖嚴師父的院訓開示作為僧大教育理念與生活的指導方向,時刻提起道心並在學務與教務章則的課程中,進一步掌握僧大的教育的實際運作細則。

  • 受戒典禮演練

由果興法師詳解受戒內容。在新生們踴躍回應和提問中,可以看出大家對受戒一事的嚴謹與認真。常勳法師帶領大眾一連三天的受戒典禮演練當中,眾人亦以專注的態度進行。

9月9日9點,2018年剃度典禮在地藏菩薩聖誕日舉行,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擔任得戒和尚,副住持果品法師擔任教授阿闍黎,副住持果祥法師擔任執剃阿闍黎。演澤行者剃度出家成為法同沙彌尼,同時有十六位行者受行同沙彌(尼)戒,呈現佛門僧僧不息的新氣象。

學僧們在共同回饋的課程裡表示,在經歷一連串的課程、法會和受戒典禮之後,身體確實是累透了。但有趣的是心卻不會累,反而有一種踏實的喜悅感,他形容這個可能就是法師們常常提及的「法喜充滿」吧!希望同學們亦能抱持著法喜,迎接每一天。

從招生說明會、報告僧大再到入學考試,僧大在校僧已與新生們結緣,尤其是入學考試期間,大家都各自分享不同的生命故事與對出家的觀點,當然還有順利錄取後,許多需要面對與處理的人事物。就在第十位新生終於報到時,當下有種莫名的感動,好像見證著他們能夠排除障難、放下萬緣,成功來到法鼓山,展開人生另一篇章的種種畫面。

如常寛法師落髮儀式前的開示勉勵,祈許「十大弟子」除了能盡心安住、鞏固道業之餘,亦能相互扶持、攜手成長,能夠十位同步進來,十位圓滿畢業,十位一起在菩薩道上自利利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