僧活札記
2018.08.30-果幸法師 十年研修 學成報師恩眾生恩-法鼓雜誌轉載

學修俱進的出家路

豐實的學術背景,加上出家修行、弘化等三個面向,
共同交織而成的出家路,將帶來什麼樣的世界佛教視野?
果幸法師及常諗法師應「法鼓講堂」之邀,分享在美國期間的學思歷程。

◎釋演化

果幸法師 十年研修 學成報師恩眾生恩

▲果幸法師在十二年的修學旅程中,親身實踐身為漢傳佛教僧侶的向道精神,磨練堅忍毅力。(李佳純 攝)

「常常不要忘記自己是出家人,要有自己的功課,必須保持戒律」「現在讓你去讀書,是為成就僧團,不是為了成就你自己」「誦〈普門品〉與觀音聖號――消除業障,起大悲心」「常回東初禪寺」……十二年來,果幸法師始終記得,二○○六赴美進修前,聖嚴師父的種種叮嚀。

八月三十日、九月十三日,果幸法師分享「我的美國十年」二堂課:「不一樣的修學與修行」及「看見佛教多元面貌」。法師赴美三年後,於二○○九年取得哥倫比亞大學(Columbia University)碩士學位,二○一四年通過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之亞洲語言及文化系所(Dept. of Asian Languages and Cultures, UCLA)博士資格考,成為博士候選人,今年順利取得博士學位返臺。

期間,法師觀察到佛教各個傳承在美國的發展,如韓國佛教、越南佛教等,多數以該國移民為主要信眾;日本禪修接引許多西方人,有些道場卻因未持守戒律,發生醜聞而關閉;藏傳佛教明確的修學次第、口譯人才多、培養博士生於大學授課,並且致力翻譯學術著作及適合大眾閱讀的佛法書籍,因此成長快速,也接引了不少華人移民,值得借鏡;而聖嚴師父於哥倫比亞大學設立美國第一個漢傳佛教講座教授,極具先見之明。

看似順遂地在兩所名校完成學業,其實十二年中,法師歷經無數身心健康與學業上的考驗和難關:進哥大前,面對同時學習語言與大學部、碩士課程的壓力;因為自己的出家身分所受到的排擠;營養不良、睡眠不足,拖垮健康;博士班指導教授嚴苛的訓練;擔任助教的忙碌,以致生活作息不正常;接連發生的種種身體狀況,以致不得不休學……

走出學校 與善知識相遇

在這過程中,法師皆以師志為己志,持續以懺悔、發願,以及觀音法門,幫助自己走過。由於生病後知道運動的重要,法師才走出宿舍、學校、圖書館之外,與當地人有了互動,因而認識搬水運柴的天主教修女、對禪修有興趣的印地安人、帶公園裡的民眾打八式動禪……此外,逆境也讓法師發現貴人無所不在,例如在地鐵認識的紐約大學博士,不但提供法師短期住宿,並幫忙修改報告、論文;親近藏傳佛教的醫生,陪著念佛、迴向,給予鼓勵……

也是在這樣的逆境中,法師體會到廣結善緣即是報眾生恩,並從指導教授身上反思到自己的剛強、不柔軟,而學習觀想教授就是觀世音菩薩,激發自己的學術潛能。最後,在論文委員會教授們一致的肯定中,通過論文口試。

「盼望有志向學的中國年輕一代的優秀僧尼們,不要為一時的不如意的環境所轉,應當不折不撓地發悲願心,精勤於佛法的修學,三寶是不會辜負我們的……只要我們所發的是為求法為弘法的悲願,一切都會如願成就的。」師父的話,始終是法師種種境緣中的強心針,因此,法師將論文及學位獻給師父,做為說不出、道不盡的感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