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語僧語
【2019】天下難事,必做於易;天下大事,必做於細 常啟

每年開學前,僧大固定會先舉辦新生講習,讓剛入學的行者先了解環境與適應作息,並從新學習吃飯、走路、折衣、出坡…,一時各種威儀細行,都要處處覺察留意,好在學長們的親切帶領,讓行者得以用另一個角度觀察自己與所處的環境,做好銜接後,便要全身心的投入僧活了。

講習最後的共同回饋,學長分享著今年暑假實習時,辦活動的地點隔壁欲建摩天大樓,然而不見往上堆砌的工程,反而不斷的往下挖深,深穩的地基才能建構卓絕偉岸的高樓;而越高的大樓本身的共振效應與風阻氣候等變因也越大。學長鼓勵新生,發菩薩心要利益一切眾生,如同蓋一棟高樓,不先往下扎根,可禁不起未來風雨的考驗呢!

現代來出家的人都受過良好的教育,有知識會思辨、有理想,總想做出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,然而,遠大目標的實現,其過程必然由一個個細節構成;而偉大的事業,也都由一件件本本分分的小事組成。如果一門心思只放在遠大的理想上,終其一生,恐怕將一事無成。

老子曰:「天下難事,必做於易;天下大事,必做於細。」世界上最複雜的事物,必須從最容易的地方著手;做大事,要從細小處做起。新生分享印象最深的是聽到常寬法師以前當侍者時,為師父準備換洗衣物前,會先摺成方塊。新生感到不可思議,馬上就要換洗了,在細節處卻還是照顧周到,可見出家的八萬細行。

        宗教師有遠大的願景,但其著立點卻是在當下的本分事。更況乎,連本分事都做不好,誰敢讓你去做大事?喫茶、洗缽,都是最普通、最本分的日常事務。然而趙州禪師信手拈來,學僧便因此大徹大悟了。這並非甚麼大道理,大道至簡,禪並非甚麼高深的東西,就是生活的本然,不離生活本分,把本分事做到極致,就能體會到禪的妙用。

共同回饋中,我們彼此互勉激勵,不約而同,大家共同的感受是,在家人用血液傳承下一代,而出家人則用道業傳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