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語僧語
【2019】至暗之後 常啟

◎文.圖/釋常啟

異鄉的行者在剃度前困惑了。近一年的共住生活,除了需適應不同氣候與環境,在身體不適下,語言學習、文化差異的調適,與出家價值觀的轉變,便成為阻礙與難以跨越的鴻溝;規律生活的琢磨與熏養,卻讓人如同樣板一般,難以動彈。苦水吞不進,吐不出,真像是人生的「至暗時刻」。「這是我要的生活嗎?」看不清未來的目標,此時此刻難免躊躇。

聖嚴師父曾在一次精英禪三的開示中,畫過一張代表人生的十字軸。交叉點是現在時空中的自己,X軸時間往左看是過去,但並非無限遠,起點是剛剛出生的那一刻,過去生命經歷的每個人事物都是一個點,富貴貧賤、平庸偉大,都是這些小點連起來的軌跡,這些累積皆促成現在的獨一無二。

往右看是未來,同樣不到無窮大,而是有限的時間,過程有朝向的願景,與想成為的那個人,盡頭是臨死前的自己,可能是個羸弱老人或是莊嚴的老比丘,也可能是其他形象。經常往左往右看,可能會感到生命的寶貴和短促,或是感到無奈和茫然,最重要的是它讓我們有所敬畏、有所珍惜,更讓我們把握當下。

Y軸則是從頭頂往上拉一根無限遠的直線,帶上視野,沿著這根直線往上,發現身體愈來愈小,直到成為一個小點,然後小點也漸漸模糊,連地球也成了一個小點;再往上,太陽系成了一團模糊的星光……至大無外。此時,可能會感到自己的渺小與無意義,宇宙中多一個我,少一個我,有差別嗎?最重要的是,它讓我們看清自己在環境中的定位,變得謙卑和寬容,更讓我們懂得放下。

每個人都有「至暗時刻」,但聖嚴師父曾引用著名格言勉勵,在最深的黑夜裡,黎明已經不遠了。如何從黑暗中帶來光明,詩人顧城說:「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,我卻用它尋找光明。」過來人會說:這些沒有將我擊倒的「至暗時刻」,皆促使我不斷反思、跨越與前進,最終成為那個我想成為的人。To Be…/ Start from Her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