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語僧語
【2019】 泥菩薩學過江 常啟

◎文.圖/釋常啟

生命自覺營期間,在禪堂的音控室內,一位行者起了煩惱,不復平常的歡喜無諍、愉悅外露。我無聲陪伴,直到他願意傾訴,說著出家的發心,是想帶給眾生快樂,在自覺營執事的過程中,卻遇到考驗。面對義工的專業堅持,以及法師的不同見解,無法令雙方皆大歡喜,無力感直上心頭。

「助人快樂」,我想每個人多少都有些體會,出家前,我在急診室當志工,推病床、安撫病患、也當過指路標,為值勤的醫護買宵夜,眼見對方因自己的付出而立即受惠,讓我感到快樂,那種喜悅是滿滿的踏實感,讓人覺得人生真有意義。然而,出家利眾的方便施設,無法立竿見影,因為通往解脫的路上,多的是難以折服的自我中心,需要的是無盡的慈悲等待,等待眾生回心轉意;其實,更需要的是助人者我執的回轉。

光有度眾的熱情心志,而在施受之間對立,受者是否只是滿足施者的工具?當遇到難調難伏的眾生時,滿腔的熱血就在與眾生交手的過程中,消磨殆盡,甚至隨眾生心流轉,也跟著煩惱陷溺,那菩薩道如何堅持呢?

菩薩道的修行是以幫助眾生為基礎,但主要的目的是消融自我,而不只是為別人服務。不論做了多麼好的事,若以巨大的自我從事服務,都不能算是菩薩行,但是如果自我粉碎了,便能具足方便以眾生的苦樂為出發點,靈活地選擇時間、語調、行為……等方式,善巧地包含一切事物,那才是真正利生的事業。

菩薩道不可少了智慧與慈悲,兩者一同運作,以慈悲方便增長無我智慧,以智慧擴展菩薩事業。智慧與慈悲,並不是兩種分離的東西,而是菩薩本質的兩面。然而,初出家者,發菩提心願度一切人,仍需以減少自我煩惱為先,我們也還是苦海的眾生,如同泥菩薩過江,還是自己先穿好救生衣,才能如願地幫助眾生也穿好救生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