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語僧語
【2020】 看腳下 常啟

◎文.圖/釋常啟

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的主角在異世界中迷路,遇見了微笑貓,詢問該往哪裡走。「你要去哪裡? 」「我也不知道。」微笑貓說:「你往哪一邊都一樣。」人生若迷茫無目標,就不知如何著力,少了立足點,則同無根的漂萍般隨波東西。

然而,聖嚴師父曾開示:若只訂定目標,很可能就會「畫地為牢」,因為世事無常,人心環境隨時在變,畫出一個範圍以為安全了,卻把自己給局限了;若只把目標訂得高遠、放於未來,不肯腳踏實地,則僅止於眼高手低、目空一切的口頭工夫;又或是「得少為足」,工夫不踏實,一點小經驗就輕舉妄動,於己於人都無有助益。

蘋果不是為牛頓而落地,開水的蓋子不是專為瓦特而掀動,法鼓山也不是一夕之間從地湧出,關鍵在於有沒有一顆靈明純淨的初心和願景。回顧聖嚴師父無目標卻有大方向的一生:「人先要有方向感,但是目標不一定要馬上建立……盡自己的心力、體力,處處運用資源、時時學習成長,只要是對社會、國家、世界有利之事,就要全力以赴,這就是大方向。」正因為沒有要為自己完成的目標,反而落得輕鬆,而能隨遇而安做該做的事情,而「雖沒有個人的小目標,卻在任何情況下,都不會失落全體眾生所共有的大方向。」順著因緣,踩穩腳步且堅持不懈,都是因為有大方向,而產生的力量。

宋代法演禪師有三個得意門生,在夜色歸寺中,一陣風吹熄了燈籠,山路艱險,四周一片昏暗。禪師見機不可失,要弟子將此刻的領悟說出――「彩鳳舞丹霄」指出外在雖昏暗,心中仍像燈籠未熄前般明亮,如彩鳳舞於霞光明麗的天空;「鐵蛇橫古路」比喻黑暗的路途彷彿有蛇隨時出沒般,有許多未知與危險;「看腳下」則是黑暗在眼前,走路更要看腳下,從自己所凝視的地方,實實在在邁出一步。禪師對這句最平淡無奇的話大加褒獎。「看腳下」的可貴處,在於從當下本分事入手的務實態度。因為道不遠人,真理也好、目標方向、初心願景也好,都只在我們腳下的每一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