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語僧語
【2020】身在紅塵好修行 常哲

◎ 文 / 常哲法師

很感恩僧團讓我有一段自修的體驗,在十個月的自修中,在起居生活方面相當規律,期許自己要如初發心,隨眾作息,跟著大眾上殿、過堂,每餐飯後經行、計數念佛3500聲,一天下來可以念得一萬多聲,這是「走路健康練身,憶佛念佛練心」真是一舉兩得。

當我確定自己到關懷院領執後,即做好了心理準備,十年前曾在此單位三年,很清楚該執事的狀況,關懷的工作是不可能還能像「自修」般的規律生活,有此認知後,心中也就踏實了。 生老病死的關懷工作,四輪鐵馬東南西北的奔馳與穿梭,又十方上下來回流動,有時候在醫院的十幾樓層的病房中,有時則在地下室助念,上天下地,忽冷忽熱的溫差覺受,特別容易覺察體驗身、受、心、法。原本齋後的經行、念佛,偶爾為趕往告別式主法,需立即驅車前往,而不能如同以往「吃飽喝足」後的悠閒式的修行了。這使我想到金剛經的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「無所住」是不住在任何現象,「生其心」又要能適時適地的做好該做的事,這句話真是對自己最好的「心靈環保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