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語僧語
【2020】樹大願而謹小行 常啟

◎文.圖/釋常啟

聖嚴師父從小就有樂於分享的特質,擁有一根香蕉,自己捨不得吃,拿到學校分享給同學;也因此在發現佛法的好之後,發了一個願:「一定要把佛法告訴人,我懂多少,就要告訴人多少。」而盡其一生,非常努力地了解與實踐佛法,同時也非常努力地把佛法告訴人。僧大學僧每天早坐前會發願,以師父為學習典範,先清楚自己的特質,而發自利利他的願,願是方向,清楚自己要朝向哪裡,更能踏實於日常的力行。

新一年出家行儀課程,問學僧:「十年後要成為什麼樣的出家人?」「而現在要付出什麼努力?」學僧們侃侃談著未來與當下:發願十年後成為「把佛法用在自己的生命上,讓自他少煩惱、心自在」的僧人,要以「落實〈四眾佛子共勉語〉」來努力;願當個「身如抹布、心如明鏡的出家人」,現在得練習「隨眾作息中認識與消融自我」;願當個「使正法久住的出家人」,則需「教證解行並進,同時向新世代學習,與時俱進」來實踐;願成為「住持、弘揚佛法」的出家人,現在當以「威儀攝自及眾,並浸潤於師父的教法中」來淬鍊;願「用簡單多元的方法,去弘揚不簡單的佛法」,現在則要「多元廣學,並把佛法化繁為簡,貼近平實生活」;願成為「解行並重」的出家人,當下「著力在聞思,立基在戒律與正見,修證則行於法鼓宗之漢傳禪法」……

從表面上看,未來就是還沒有到來,然而,未來也將會是當下,回想小時候的夢想,長大後的理想與盼望,我們都曾在當下憧憬未來。現在這個位置,是不是過去憧憬過的呢?已經到達預期目標了嗎?或是遠超過了?不管如何,造就當下的,不就是從過去一天天累積而來?

師父期勉弟子:「宜樹大願而謹小行,置遠見於佛果,設自身於凡愚……若無萬里之志,豈有鵬程之事,若無菩提心之擔當,豈能有菩薩行之事實。」大願始於小行,未來與現在,同樣重要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