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語僧語
【2020】風雨中的行腳僧 常寬

2020 年 4 月 21 日星期二

上午 9:00 在法鼓山男寮中庭集合,經過總護演新法師講解行禪的方法及注意事項,我們帶著各自所需的輕便行囊(飲料、乾糧、帽子),沿著法印路順著山勢往下行走,經過三門,繼續前行法鼓路,然後是大停車場,經過靈山勝境石之後,越過便民橋,我們就出了法鼓山的結界範圍,轉入三界壇路,沿著馬路的右側有個小山徽石,形狀不像山徽,只是一塊石頭,刻著法鼓山三個字,並以箭頭指示方向,這是創建法鼓山過程的舊路,也就是一般俗稱的產業道路。

沿著馬路的左側,是聖德宮,聖德宮的前方二百公尺處,有一個金山舊機場遺址,如果沒有留意文字的順序,乍看之下,會以為是舊金山機場遺址。

▲今日的戶外禪行程

我們沿著產業道路行禪,看到許多的白鷺鷥自由自在的在田埂上嬉戲或覓食,這條路順著清水溪,附近幾戶農家都有水稻田或地瓜田,一路上也見到很多戶人家都在種植,這是以前很少見到的景象,這次的疫情, 讓許多的工業與商業都暫停,為了不互相感染或傳染,人們都被限制居家的生活方式,人們似乎很自然地回復農耕的簡單生活 : 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。

看到他們在下田,以及種植地瓜葉,覺得滿心的歡喜,人類快速的文明生活模式,真是把自己給累壞了, 也把大自然給弄亂了,慢下來過過田園生活,也是一件美好的事。

稻田裡的水珠,很像一顆顆晶瑩剔透的寶石,這樣的寶石,隨處可見,何須收藏。

▲即將抵達今日行禪的終點站,遠遠望著朝天宮,心裡浮現,刻板印象的宮廟對聯「國泰民安,風調雨順。」

2020 年 4 月 22 日星期三

上午 9:00 與昨日一樣,我們在男寮中庭集合,今天的路程與昨日不同,從園區的男寮出發,左轉法大一橋,

越過法鼓文理學院的校區,沿著法海路,穿過圓通海印涵洞,從北校門離開校區之後,順著新北市 23 號鄉道,一路下坡南行至中角海濱公園。

▲戶外禪行程


https://youtu.be/ohy7kDpOV7o

https://youtu.be/qLJAVo2PVB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