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語僧語
【2021】業力輪迴觀-成佛的助力 常啟

◎ 圖/ 常鐸

之前讀了傅偉勳教授的《 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 》一書,裡面提到佛教業力輪迴觀之自作自受,比之耶教單靠仰信創造神而得永生,不信則永罰的說法,相剋而不兩立。但深一層看,業報輪迴的個人功利性觀念,只能算是一種世俗諦道理。且善有樂報、惡有苦報的觀念,易造成一般人的誤解,產生上輩子殺了人,這輩子被人殺,一報還一報的懲罰式贖罪心理,與這輩子捐很多錢,下輩子會中樂透,這種捨一望得百的投資式獎賞心理,總的來說的確太過簡單與功利。當然對於佛教的無常世界觀-一切現象都是因緣聚合的,至少有個內在力量來決定各種因緣聚合的方式,這股力量便是業力,而不是隨機或需諂媚外在的神來獲取或避險,也確實會在現世生活中遇順逆境,採取菩提達摩大師《二入四行》中的報冤行與隨緣行,得以更具包容力與接納性,某個程度來說,亦可大幅降低貪嗔癡等煩惱心。
然而,業力若站在修行的角度來看,能否還有更積極超越的一面,少一點學者所批判的功利色彩呢?或站在佛陀提出的不同於(改良)當時印度的業力觀(宿命論),還有其更深一層的意涵,那就在於業力的運作是朝向成佛之道的助力。
如同《法華經》會三歸一-累劫所修的一切都會歸到成佛這件事,這股推動的力量,取決於成佛之道上需要什麼:瞋恨心重的人,就經常會遇到嗔怒難耐的對境,貪欲心重的人就會遇到誘惑或失去的痛苦,每個困難都是成長的功課,若一直逃避,這些困難也將接二連三的出現,直到克服或已經成長到面臨這些困境,已不會再造成煩惱為止。或許直到終點那一刻,我們才會意會到,原來這一切不過是場騙局。不過我們不會在意受騙,因為真正的目的已經達成了。
所以還是需要懺悔來改善與承擔,還是需要包容來提升與接納,因為業力助我們修行的方式,是讓我們知道:這一生不是從零開始,而是以過去的累積作為修行的出發點,而我們現在的努力,都讓業力在因緣聚合中,依據我們的行為,調整不同的未來處境,並朝向那預定的淨土。所以,現在每一項決定,都領納了所有的過去業力,並得出我們即將面對的未來,而那個未來不是功利式獎勵,也不是懲罰式報應,而是我們的最終的歸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