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語僧語
【2021】波與水的聯想 常啟

圖 : 常鐸

「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,有時起有時落~」葉啟田的這首《愛拚才會贏》,唱出了人生際遇,不管順逆皆須努力的打拼人生,海浪高低不定,會看面相的人可看出一個人的性格與流年,就像看明白了一生際遇的順逆,以個人為基準點,從許多表象訊息,包含身口意三業的行為,多少可以看出一點端倪,並想著要從低谷邁向高峰,或持續攀登高峰。

真正的高手知道海浪之所以起伏,來自於風。環境的風向直接影響了海浪的起伏與流向,順風揚帆或逆風撑船,都需借著風勢航向彼岸。風向即是大趨勢,它揭示了整個人類世界前進和發展的基本規律。泡麵的銷售急遽下滑,不是業者不夠努力或同業惡性競爭,而是foodpanda、UberEat等外賣;傳統相機製造廠的一間間停產或破產,真相是智慧手機的功能太強大。波浪受風向的影響,並非一時的起伏跌宕,如何善觀環境趨勢,明瞭自己的立足點,不能離開環境整體,就像莊子與惠子「無用之用」的對話中,莊子要惠子先覺察出那些無用的(看似與自己無關的),才願意與之談有用的,並舉例若只著眼在個人有用的立足點上,而把自己以外的其他地方都挖掉,那個人的立足點還有用嗎?

但更超越的高手,則能借著起伏的波浪,看進它的本質,從此不隨風擺盪。

大文豪馬克吐溫(Mark Twain)是筆名,由一個教他認識河流的老師給予的,Twain翻譯成噚,即張開雙臂的距離,是丈量水深的行話,意思是深兩噚,老師要馬克吐溫學習「從表象讀出實相」才能駕馭船隻。波浪受環境的風影響而搖動,如同表象般,總是隨時、隨地、隨人而遷易不止,但如果深入大海呢?不管際遇起伏順逆,回到浪的本質,原是那本來沈靜不動的大海,不管我們怎麼評斷海浪,或海風,都改變不了海水的本質。

藉著表象看進那個不受動搖、不隨風向,永遠沉靜的大海,是馬克吐溫用其一生所學習的內容。海浪不是你,大海才是你。

蕅益大師用波之於水、水之於波來形容妄心與真心、現象與本質的差異,要我們回到水,不被波浪起伏給影響了。虛雲老和尚用客之於主,塵之於空來形容,旅客與主人、遷流異變與不動的相互對照,要我們找回自己的主人,不要被來往不定的現象給左右了。《圓覺經》云:「知幻即離,不作方便。離幻即覺,亦無漸次。」現象來去無常,沒有實在性,不實在如同幻象般幻起幻滅,翳人眼目。並強調「知」-看清楚與「離」-放下的重要性,知屬見解,離則強調實修,兩者的關鍵皆在智慧。有攀緣追取,就永遠無法平靜,當放下了對現象的執著,平穩了波浪後,智慧朗現,印空的大海照印一切的同時,也照見人人本具的佛性。然而波浪又何嘗有離開大海!分別說現象與本質,只是要我們看清楚而去執離染,現象與本質實是二而不二啊,如此方能真正在波浪起伏中,做一個自在的擺渡人,隨順乘接還在載浮載沉的眾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