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語僧語
【2022】學地藏 發潛能承擔眾生 常啟

◎圖 · 文/釋常啟

今年法鼓山僧伽大學以《華嚴經》:「願作眾生園林」為招生主題,園林有種種意象,首先得有大地的依靠與滋養才能生長一切,更需要園丁播下種子才能長成,還得悉心照料與呵護,讓園林所成的各類草木花果成為療眾生病的良藥,所生的卉木叢林,扶疏枝葉更可以庇蔭清涼眾生。種種意涵都指向一位大乘出家行者,生「出離心」,不為自己求安樂;發「菩提心」,但願眾生得離苦的悲智願行,也是僧大所要培育出的漢傳佛教宗教師的特質。

園林依靠大地得以長成,提到大地便會想到地藏菩薩。每年法鼓山僧團都會在地藏菩薩聖誕這天舉辦剃度典禮,這項傳統也是聖嚴師父奉行東初老人的遺教,更是對發心出家者的期勉,勉勵其效法地藏菩薩的精神:「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;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。」願走入最黑暗的地方,去救度處境最險惡的眾生,且讓這背後不捨眾生苦的慈悲與承擔,堅持不懈,直至成佛。

地藏的「地」,如大地不動,堅固持久,一切萬物都依靠、依止、安住於地上,比喻地藏菩薩能夠荷擔一切眾生而難行能行。但對大地來說真的難嗎?古德云:「似地擎山不知山之孤峻,如石含玉不知玉之無暇。」儘管山再高壯,海再深廣,大地不只舉重若輕,更是不求回報,有如菩薩度無量眾生不覺有眾生可度,正所謂真正的出離,是根本無一物可出離,不覺得是自己的功勞,當然不索回饋,不悲不喜,或許大地正因為有如此的智慧,才能有無盡的承擔力。

地藏的「藏」,如大地蘊藏萬物,土地能夠生長一切生物與植物,並伏藏著種種的礦物與寶物,讓眾生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。有如母親懷胎的子宮,含藏且孕育著生命,是一切的源頭,在佛法中稱為「藏」,代表我們的內在都有如來之藏,密藏著種種本具的慈悲與智慧,能讓我們受用不盡,只須我們自己去開發,同時也願能向地藏菩薩學習,去開顯一切眾生的如來寶藏。

出家所謂何事?學習園林中的大地,以無我的智慧承載一切,得以出生死家,出煩惱家;用利他的慈悲益濟一切,可以積集資糧,入如來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