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語僧語
【2022】速寫中的畫錯線條 演道

◎ / 演道法師

行經金山街,恰巧看到一間小店,裡面掛了許多幅畫作,好奇地多看幾眼。後來發現,這裡被佈置成畫廊,而展覽的藝術家是李賜民老師。

 

雖素未謀面,但對老師的名字很熟悉,因幾年前曾看過老師的作品,是用速寫方式呈現金山北海岸的景色風貌,畫風自然、清新,讓人感到親切。

正猶豫要不要進去時,旁邊一位青年叫住我們,並說:「這是我的舅舅,歡迎進來坐坐。」心想這麼熱情招呼,應該進去看看。

正往門口前進時,看到一位跟看板人物相似的人影,正是李賜民老師,恰巧他本人也在現場。

 

接著,李老師很客氣地為我們介紹他的速寫作品:金山北海岸、金山荷花田、金山法鼓山、富貴角燈塔、大安森林的青蛙等。老師的家鄉正好是金山,故大部分的作品是描繪金山的景物。

 

老師一邊介紹,也一邊跟我們分享他的速寫心得,以下做一些紀錄:

-大部分的速寫作品,約20~30分鐘就可以完成,但速寫不是一定要追求絕對的快。追求快跟追求細節都會讓畫畫受到限制,最重要的是自己要畫得盡興、畫得開心。

 

-每一筆沒有絕對的好壞,即使畫錯了也沒關係,這都是過程。所以從老師的某些作品會看到一些多餘的線條,雖然是多餘,但呈現得很自然。不僅不會讓人去注意它,反而有加分的效果。

-在現場速寫有別於用相片速寫。在現場,可以多一些場景的感受,可練習在複雜的環境中取景,也可練習捨去不必要的景物,正如聖嚴師父說的:「需要的不多,想要得太多。」

 

我對老師說的「畫錯的線條」印象深刻。畫畫在構圖時,難免會畫錯線條、比例。一般畫錯線條,就會想要修改它,然而老師運用的方式是不管它,然後繼續回到自己要表達的線條上,並接著上色。

 

當速寫完成後,原本看似畫錯的線條,則已融入畫作中,變得和諧自然。這如同禪修的觀念「不管妄念,回到方法。」若常常打妄念,心念就漸漸地雜亂無章;若常常回到方法,心念就漸漸地集中、統一。

因此線條跟念頭一樣,沒有絕對的好壞,只要我們能清楚回到當下要做的事,那麼就能慢慢地勾勒出一幅和諧、自然的圖畫了!

 

2022.10.23 Ydao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