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語僧語
【2022】不好意思 常燈

◎ 文 / 釋常燈

畢業將近十年後回到僧大領執,深深感受到與自己當年就讀時完全不同的校園氛圍。除了男女眾副院長法師與一位創校前就從事僧教育的戒長法師外,其餘的執事法師皆是僧大畢業校友;課程安排與時俱進,自己每學期也會因為課程的吸引力而選修,新世代與多國籍的青年僧們,更是為僧大帶來一股清新朝氣的活力感,校風呈現多元創新。

看著忙碌的同學們,不論是開心或悶悶不樂,他們都正走在個人的修行道路上,努力地從不同的境界中探索自心、調整自我,以佛法的教導一步一趨地,朝著成為漢傳禪佛教宗教師的目標走去。同學們與師長的關係亦師亦友,師生間教學相長,相互增上,這是聖嚴師父對從事僧教育者的指示,也是當年自己所期盼的。

最近一個偶然的機會,看見同學們用大紅春聯紙寫書法,背後已有一張寫好張貼在鐵櫃上。出家人寫的春聯佳句當然不同於一般世俗,但是張貼的這句,真是太超乎我的理解了,大大引起我的好奇,於是趨前訪問同學。「同學,不好意思,請問為什麼要寫『不好意思』」?同學很大方地回答我:「因為我發現自己說話太利,常常一開口,就讓大家錯愕無語或讓人起煩惱,新的一年我要練習開口第一句話就先說『不好意思』,和人説話、互動、相處要知慚愧,平日總是看這不順眼、聽那不順耳、又喜歡評論是非對錯……真是不好意思,哈哈!」同學也在個人臉書裡召告天下,新一年的修行練習。

 在同學身上看到出家人的心行,慚愧懺悔得安樂,還要起而修行,由衷地隨喜讚嘆。

同學這番大方又坦然的表白,讓我想起《中阿含經》的這句話:「在家者,以不自在為苦,出家學道者,以自在為苦;在家者,以自在為樂,出家學道者以不自在為樂。」經典原文有更細緻的述說,但是為何出家人的苦樂不同於一般世俗之人,在於價值觀與修行實踐。當人感到自在快樂時,通常是一切順己心、依己意或放縱追逐的境界;通常也是個人習氣流露和放任五欲的時刻,出家人卻以此為苦。修行是透過修正觀念與行為來徹底改變自己的習氣、改變自己面對環境的心態,讓自己做一個有理性、有智慧的人;以個人的身教感動他人,進而使人開發自身智慧,得到身心安樂,出家修道的人以此為樂。感恩這位同學的分享,讓我在歲末年初之際,得到了法喜之樂、甘露灌頂的清涼。